定时/计数器的结构

1966天前 · AVR单片机 · 354次阅读

ATmega16配置了2个8位和1个16位共3个定时/计数器,它们是8位定时/计数器T/C0、T/C2和16位定时/计数器T/C1。

定时计数器结构

在单片机内部,一般都会集成专门硬件电路构成的可编程定时/计数器。定时/计数器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自动进行计数。这里所谓的“自动”,是指计数的过程由硬件完成,不需要MCU的干预。但MCU可以通过指令设置定时/计数器的工作方式,以及根据定时/计数器的计数值或工作状态做必要的处理和响应。
定时/计数器的基本要素:

  • 定时/计数器的长度。定时/计数器的长度是指计数单元的位长度,一般为8位(1字节)或16位(2字节)。
  • 脉冲信号源。脉冲信号源是指输入到定时/计数器的计数脉冲信号,可以由外部输入引脚提供,也可以由单片机内部提供。
  • 计数器类型。计数器类型是指计数器的计数运行方式,可以分为加1(减1)计数器,单向计数或双向计数。
  • 计数器的上下限。指计数单元的最小值和最大值,一般情况下,计数器的下限值为0,上限为255(8位)或65535(16位)。需要注意的是,当计数器工作在不同模式时,计数器的上限值取决于用户的配置和设定。
  • 计数器的事件。指计数器处于某种状态时的输出信号,该信号通常可以向MCU申请中断。例如,当计数器计数达到计数上限值255时,产生溢出信号,向MCU申请中断。

8位定时/计数器T/C0的结构

ATmega16中有两个8位定时/计数器:T/C0和T/C2,它们都是通用的多功能定时/计数器,其主要特点如下:

  • 单通道计数器
  • 比较匹配清0计数器(自动重装特性)
  • 可产生无输出抖动(glitch-free)的、相位可调的脉宽调制(PWM)信号输出
  • 概率发生器
  • 外部事件计数器(仅T/C0)
  • 10位时钟预分频器
  • 溢出和比较匹配中断源(TOV0、OCF0和TOV2、OCF2)

-允许使用外部引脚的32768Hz晶体作为独立的计数时钟源(仅T/C2)

T/C0的组成结构

  1. 计数寄存器TCNT0
  2. 输出比较寄存器OCR0
  3. 控制寄存器TCCR0
  4. 中断标志寄存器TIFR
  5. 定时器中断屏蔽寄存器TIMSK

T/C0的计数器事件输出信号:

  1. 计数器计数溢出TOV0
  2. 比较匹配相等OCF0

这两个信号都可以申请中断,中断请求信号TOV0、OFC0可以在定时器中断标志寄存器TIFR中找到,同时在定时器中断屏蔽寄存器TIMSK中可以找到与TVO0、OCF0对应的、两个相互独立的中断屏蔽控制位TOIE0、OCIE0。

  • T/C0的时钟源

(1)T/C0计数时钟源的选择
T/C0计数时钟源的选择由T/C0的控制寄存器TCCR0中的3个标志位CS0[2:0]确定,共有8种选择。其中包括无时钟源(停止计数),外部引脚T0的上升沿或下降沿,以及内部系统时钟经过一个10位预定比例分频器分频的5种频率的时钟信号(1/1、1/8、1/64、1/265和1/1024)。T/C0与T/C1共享一个预定比例分频器,但它们时钟源的选择是独立的。

(2)使用系统内部时钟源
当定时/计数器使用内部系统时钟作为计数源时,通常作为定时器和波形发生器使用。因为系统时钟的频率是已知的,所以通过计数器的计数值就可以知道时间值

(3)使用外部时钟源
当定时/计数器使用外部时钟作为计数源时,通常作为计数器使用,用于记录外部脉冲的个数。

外部引脚T0(PB0)上的脉冲信号可以作为T/C0的集数时钟源。PB0引脚内部有一个同步采样电路,它在每个系统时钟周期都对T0引脚上的电平进行同步采样,然后将同步采样信号送到边沿检测器中。同步采样电路在系统时钟的上升沿将引脚信号电平打入寄存器,因此当系统的时钟频率大大高于外部引脚电平变化的频率时,同步采样寄存器可以看做是透明的。边沿检测电路对同步采样的输出信号进行边沿检测,当检测到一个上升沿(CS0[2:0=7])或下降沿(CS0[2:0]=6)时,产生一个计数脉冲clkT0

由于引脚T0内部的同步采样和边沿检测电路的存在,引脚电平的变化需要经过2.5~3.5个系统时钟才能在边沿检测的输出端反映出来。因此,要使外部时钟源能正确地被引脚T0检测采样,外部时钟源的最高频率不能大于fclkT0/2.5,脉冲宽度也要大于1个系统时钟周期。另外,外部时钟源是不进入预定比例分频器进行分频的。

  • T/C0的计数单元

T/C0的计数单元是一个可编程的8位双向计数器
P81202-121649(1).jpg
图中符号所代表的意义如下:
计数(count) TCNT0加1或减1
方向(direction) 加或减的控制
清除(clear) 清0 TCNT0
计数时钟源(clkT0) C/T0时钟源
顶部值(TOP) 表示TCNT0计数值达到上边界
底部值(BOTTOM) 表示TCNT0计数值达到下边界(0)

T/C0根据计数器的工作模式,在每一个clkT0时钟到来时,计数器进行加1,减1或清0操作。clkT0的来源由标志位CS0[2:0]设定。当CS0[2:0]=0时,计数器停止计数(无计数时钟源)

T/C0的计数值保存在8位寄存器TCNT0中,MCU可以在任何时间访问(读/写)TCNT0。MCU写入TCNT0的值将覆盖其中原有的内容,同时也会影响到计数器的运行。

计数器的计数序列取决于寄存器TCCR0中标志位WGM0[1:0]的设置,WGM0[1:0]的设置直接影响到计数器的计数方式和OC0的输出,同时也影响和涉及T/C0的溢出标志位TOV0的置位。标志位TOV0可用于产生中断申请。

  • 比较匹配单元

P81202-164800(1).jpg
图为T/C0的比较匹配单元逻辑功能图。在T/C0运行期间,比较匹配单元一直将寄存器TCNT0的计数值与寄存器OCR0的内容进行比较。一旦两者相等,在下一个计数时钟脉冲到达时将置位OCF0标志位。标志位OCF0也可用于产生中断申请。根据WGM0[1:0]和COM0[1:0]的不同设置,可以控制比较匹配单元产生和输出不同类型的脉冲波形。

寄存器OCR0实际上配置有一个辅助缓存器。当T/C0工作在非PWM模式下时,该辅助缓存器处于禁止使用状态,MCU直接访问和操作寄存器OCR0。当T/C0工作在PWM模式时,该辅助缓存器投入使用,这时MCU对OCR0的访问操作实际上是对OCR0的辅助缓存器操作。一旦计数器TCNT0的计数值达到设定的最大值或最小值,则辅助缓存器中的内容将同步更新比较寄存器OCR0的值。这将有效防止产生奇边非对称的PWM脉冲信号,使输出的PWM波中没有杂散脉冲。
(1)强制输出比较
在非PWM波形发生模式下,写“1”到强制输出比较位(FOC0)时,将强制比较器产生一个比较匹配输出信号。强制比较匹配信号不会置OCF0标志位或重新装载/清0计数器,但会像真的发生了比较匹配事件一样更新OC0输出引脚输出。
(2)通过写TCNT0寄存器屏蔽比较匹配事件。
任何MCU对TCNT0寄存器的写操作都会屏蔽在一个定时器时钟周期中发生的比较匹配事件,即使在定时器暂停时。这一特性使OCR0可以被初始化为与TCNT0相同的值,而不会在定时/计数器使能时触发中断。
(3)使用输出比较单元
由于在任何工作模式下写TCNT0寄存器都会使输出比较匹配事件被屏蔽1个定时器时钟周期,因此可能会影响比较匹配输出的正确性。例如,当写一个与OCR0相同的值到TCNT0时,将丢失一次比较匹配事件,从而引起发生不正确的波形。同样定时计数器向下计数时,不要将下边界的值写入TCNT0。

外部引脚OC0的设置必须在设置该端口引脚(PB3)为输出之前。设置OC0的值,最简单的方法是在通常模式下使用FOC0来设置。这是因为在改变工作模式时,OC0寄存器保持其原来的值。
注意:COM0[1:0]是无缓冲的,改变COM0[1:0]位的设置,会立即影响T/C0的工作方式。

  • 比较匹配输出单元

标志位COM0[1:0]有两个作用:定义OC0的输出状态,以及控制外部引脚OC0是否输出OC0寄存器的值。图为比较匹配输出单元的逻辑图。
P81202-164353(1).jpg

当标志位COM0[1:0]中任何一位为“1”时,波形发生器的输出OC0取代引脚PB3原来的I/O功能,但引脚的方向寄存器DDRB3仍然控制OC0引脚的输入/输出方向。如果要在外部引脚PB3上输出OC0的逻辑电平,则应设定DDRB3定义该引脚为输出脚。采用这种结构,用户可以先初始化OC0的状态,然后再允许其由引脚PB3输出。

  • 比较输出模式和波形发生器

T/C0有4种工作模式,根据COM0[1:0]的不同设定,波形发生器将产生各种不同的脉冲波形,如PWM波形的产生和输出。但只要COM0[1:0]=0,波形发生器对OC0寄存器就没有任何作用。

与8位T/C0相关的寄存器

  • T/C0计数寄存器TCNT0

TCNT0各点定义如下:
P81202-170707(1).jpg
TCNT0是T/C0的计数值寄存器,可以直接被MCU读/写访问,写TCNT0寄存器将在下一个定时器时钟周期中阻断比较匹配。因此,在计数器运行期间修改TCNT0的内容,有可能将丢失一次TCNT0与OCR0的匹配比较操作。

  • 输出比较寄存器OCR0

寄存器OCR0各位的定义如下:
P81202-170716(1).jpg
8位寄存器OCR0中的数据用于与寄存器TCNT0中的计数值进行匹配比较。在T/C0运行期间,比较匹配单元一直将寄存器TCNT0中的计数值与寄存器OCR0的内容进行比较。一旦TCNT0的计数值与OCR0的数据匹配相等,将产生一个输出比较匹配相等的中断申请,或改变OC0的输出逻辑电平。

  • 定时/计数器中断屏蔽寄存器TIMSK

寄存器TIMSK各位的定义如下:
P81202-170724(1).jpg
位7(位1)——OCIE2(OCIE0):T/C2(T/C0)输出比较匹配中断允许标志位。当OCIE2(OCIE0)被设为“1”,且状态寄存器中的I位被设为“1”时,将使能T/C2(T/C0)的输出比较匹配中断。若在T/C2(T/C0)中发生输出比较匹配,即OCF2=1(OCF0=1)时,则执行T/C2(T/C0)输出比较匹配中断服务程序。

位6(位0)——TOIE2(TOIE0):T/C2(T/C0)溢出中断允许标志位。当TOIE2(TOIE0)被设为“1”,且状态寄存器中的I位被设为“1”时,将使能T/C2(T/C0)。若在T/C2(T/C0)发生溢出,即TOV2=1(TOV0=1)时,则执行T/C2(T/C0)溢出中断服务程序。

  • 定时/计数器中断标志寄存器TIFR

寄存器TIFR各位的定义如下:
P81202-170737(1).jpg
位7(位1)——OCF2(OCF0):T/C2(T/C0)比较匹配输出的中断标志位。当T/C2(T/C0)输出比较匹配成功,即TCNT2=OCR2(TCNT0=OCR0)时,OCF2(OCF0)位被设为“1”。当转入T/C2(T/C0)输出比较匹配中断向量执行中断处理程序时,OCF2(OCF0)由硬件自动清0.写入一个逻辑“1”到OCF2(OCF0)标志位,将清除该标志位。当寄存器SREG中的I位,OCIE2(OCIE0)和OCF2(OCF0)均为“1”时,T/C2(T/C0)的输出比较匹配中断被执行。
位6(位0)——TOV2(TOV0):T/C2(T/C0)溢出中断标志位。当T/C2(T/C0)产生溢出时,TOV2(TOV0)位被设为“1”。当转入T/C2(T/C0)溢出中断向量执行中断处理程序时,TOV2(TOV0)由硬件自动清0.写入一个逻辑“1”到TOV2(TOV0)标志位,将清除该标志位。当寄存器SREG中的I位,TOIE2(TOIE0)和TOV2(TOV0)均为“1”时,T/C2(T/C0)的溢出中断被执行。在PWM模式中,当T/C2(T/C0)计数器的值为0x00并改变计数方向时,TOV2(TOV0)自动置1。

  • T/C0控制寄存器TCCR0

寄存器TCCR0各位定义如下:
P81202-170750(1).jpg
8位寄存器TCCR0是T/C0的控制寄存器,它用于选择计数器的计数源、工作模式和比较输出的方式等。

位7——FOC0:强制输出比较位。FOC0位只在T/C0被设置为非PWM模式下工作时才有效,但为了保证同以后的器件兼容,在PWM模式下写TCCR0寄存器时,该位必须清0.当将一个逻辑“1”写到FOC0位时,会强加在波形发生器上一个比较匹配成功信号,使波形发生器依据COM0[1:0]位的设置而改变OC0输出状态。
位6[3:6]——WGM0[1:0]:波形发生模式位。这两个标志位控制T/C0的计数和工作方式、计数器计数的上限值及确定波形发生器的工作模式(见下表)。T/C0支持的工作方式有:普通模式、比较匹配时定时器清0(CTC)模式和两种脉宽调制(PWM)模式。

模式WGM01WGM00T/C0工作模式计数上限值OCR0更新TOV0置位
000普通模式0xFF立即0xFF
101PWM,相位可调0xFF0xFF0xFF
210CTC模式OCR0立即0xFF
311快速PWM模式0xFF0xFF0xFF

位[5:4]——COM0[1:0]:比较匹配输出方式位。这两个位用于控制比较输出引脚OC0的输出方式。如果COM0[1:0]中任何一位或两位置1,则OC0的输出将覆盖PB3引脚的通用I/O端口功能,但此时PB3作为OC0引脚的数据方向寄存器DDRB3位必须置为输出方式。当引脚PB3作为OC0输出引脚时,其输出方式取决于COM0[1:0]和WGM0[1:0]设定。
下表给出了在WGM0[1:0]设置为普通模式和CTC模式(非PWM模式)时,COM0[1:0]位功能定义。

COM01COM00说明
00PB3为通用I/O引脚(OC0与引脚不连接)
01比较匹配时,触发OC0(OC0为原OC0的取反)
10比较匹配时,清零OC0
11比较匹配时,置位OC0

下表给出了在WGM0[1:0]设置为快速PWM模式时,COM0[1:0]位功能定义。

COM01COM00说明
00PB3为通用I/O引脚(OC0与引脚不连接)
01保留
10比较匹配时,清零OC0;计数值为0xFF时,置位OC0
11比较匹配时,置位OC0;计数值为0xFF时,清零OC0

下表给出了在WGM0[1:0]设置为相位可调PWM模式时,COM0[1:0]位功能定义。

COM01COM00说明
00PB3为通用I/O引脚(OC0与引脚不连接)
01保留
10向上计数过程中比较匹配时,清零OC0,向下计数过程中比较匹配时,置位OC0
11向上计数过程中比较匹配时,置位OC0,向下计数过程中比较匹配时,清零OC0

位[2:0]——CS0[2:0]:T/C0时钟源选择。这3个标志位用于选择设定T/C0的时钟源,如下表所示:

CS2CS1CS0说明
000无时钟源(停止T/C0)
001clkT0S(不经过分频器)
010clkT0S/8(来自预分频器)
011clkT0S/64(来自预分频器)
100clkT0S/256(来自预分频器)
101clkT0S/1024(来自预分频器)
110外部T0引脚,下降沿驱动
111外部T0引脚,上升沿驱动

8位T/C0的工作模式

T/C0的控制寄存器TCCR0的标志位WGM0[1:0]和COM0[1:0]的组合构成了T/C0的4种工作模式以及OC0不同方式的输出

普通模式(WGM0[1:0]=0)

普通模式时T/C0最简单、最基本的一种工作方式。当T/C0工作在普通模式下时,计数器为单向加1计数器,一旦寄存器TCNT0的值达到0xFF(上限值),在下一个脉冲到来时便恢复为0x00,并继续单向加1计数。在TCNT0由0xFF转变为0x00的同时,溢出标志位TOV0置1,用于申请T/C0溢出中断。一旦MCU响应T/C0的溢出中断,硬件则将自动把TOC0清0。

考虑到T/C0在正常的计数过程中,当TCNT0由0xFF返回0x00时,能将标志位TOV0置1(注意:不能清0):而当MCU响应T/C0溢出中断时,硬件会自动把TOV0清0.因此溢出标志位TOV0也可以作为计数器的第9位使用,使T/C0变成9位计数器。但这种提高定时器分辨率的方法,需要通过软件配合实现。

与其他工作模式相比,T/C0工作在普通模式时。不会产生任何其他的特殊状态,用户可以随时改变计数器TCNT0的数值。
在普通模式中,同样可以使用比较匹配功能产生定时中断,但是最好不要在普通模式下使用输出比较单元来产生PWM波形输出,因为这将占用过多的MCU的时间。

比较匹配清0计数器CTC模式(WGM0[1:0]=2)

T/C0工作在CTC模式下时,计数器为单向加1计数器,一旦寄存器TCNT0的值与OCR0的设定值相等(此时寄存器OCR0的值为计数上限值),就将计数器TCNT0清0为0x00,然后继续向上加1计数。通过设置OCR0的值,可以方便地控制比较匹配输出的频率,也方便了外部事件计数的应用。下图为CTC模式的计数时序图:
P81203-151739(1).jpg
在TCNT0与OCR0匹配的同时,置比较匹配标志位OCF0为“1”。标志位OCF0可用于申请中断。一旦MCU响应比较匹配中断,用户在中断服务程序中就可以修改OCR0的值。修改OCR0的值时需要注意,当T/C0的计数时钟频率比较高时,如果写入OCR0的值与0x00接近,则可能会丢失一次比较匹配成立条件。

例如:当TCNT0的值与OCR0匹配相等时,TCNT0被硬件清0并申请中断;在中断服务中重新改变设置OCR0为0x05;但中断返回后TCNT0的计数值已经为0x10了。因此便丢失了一次比较匹配成立条件。此时计数器将继续加1计数到0xFF,然后返回0x00。再次计数到0x05时,才能产生比较匹配成功。

在CTC模式下利用比较匹配输出单元产生波形输出时,应设置OC0的输出方式为触发方式(COM0[1:0]=1)。OC0输出波形的最高频率为fOC0=fclkI/O/2(OCR0=0x00)。其他的输出频率由下式确定:

f_{OC0} = \frac{{f_{clk}}_{I/O}}{2N(1 + OCR0)}

式中,N的取值为1、8、64、256、1024。
除此之外,与普通模式相同,当TCNT0计数值由0xFF转到0x00时,标志位TOV0置位。当OC0的输出方式为触发方式时(COM0[1:0]=1),T/C0将产生占空比为50%的方波。此时设置OCR0的值为0x00时,T/C0将产生占空比为50%的最高频率方波,频率为fOC0=fclkI/O/2

快速PWM模式(WGM0[1:0]=3)

T/C0工作在快速PWM模式时可以产生较高频率的PWM波形。当T/C0工作在此模式下时,计数器为单程向上的加1计数器,从0x00一直加到0xFF(上限值),在下一个计数脉冲到来时便恢复为0x00,然后再从0x00开始加1计数。在设置正向比较匹配输出(COM0[1:0]=2)方式中,当TCNT0的计数值与OCR0的值比较匹配时,清0 OC0;当计数器的值由0xFF返回0x00时,置位OC0。而在设置反向比较匹配输出(COM0[1:0]=3)方式中,当TCNT0的计数值与OCR0的值比较匹配时,置位OC0;当计数器的值由0xFF返回0x00时,清0 OC0。图为快速PWM工作时序图:
P81203-164243(1).jpg
由于快速PWM模式采用单程计数方式,所以它可以产生比相位可调PWM模式高1倍频率的PWM波。因此快速PWM模式适用于电源调整、DAC等应用。
当TCNT0的计数值达到0xFF时,溢出标志位TOV0置1。标志位TOV0可用于中断申请。一旦MCU响应TOV0中断,用户就可以在中断服务程序中修改OCR0的值。OC0输出的PWM波形的评论输出由下式确定:

f_{OC0 PWM} = \frac{{f_{clk}}_{I/O}}{256N}

式中,N的取值为1、8、64、256、1024。
通过设置寄存器OCR0的值,可以获得不同占空比的脉冲波形。OCR0的一些特殊值,会产生极端的PWM波形。当OCR0的设置值为0x00时,会产生周期为MAX+1的窄脉冲序列;而设置OCR0的值为0xFF时,OC0的输出为恒定的高(低)电平。

相位可调PWM模式(WGM0[1:0]=1)

相位可调PWM模式可以产生高精度相位可调的PWM波形。当T/C0工作在此模式下时,计数器为双程计数器:从0x00一直加到0xFF,在下一个计数脉冲到达时,改变计数方向,从0xFF开始减1计数到0x00。设置正向比较匹配输出(COM0[1:0]=2)方式:在正向加1过程中,当TCNTO的计数值与OCR0的值比较匹配时,清0 OC0;在反向减1过程中,当计数器TCNT0的值与OCR0相同时,置位OC0。设置反向比较匹配输出(COM0[1:0]=3)方式:在正向加1过程中,当TCNTO的计数值与OCR0的值比较匹配时,置位OC0;在反向减1过程中,当计数器TCNT0的值与OCR0相同时,清0 OC0。下图为相位可调PWM工作时序图:
P81203-170900(1).jpg
由于相位可调PWM模式采用双程计数方式,所以它产生的PWM波的频率比快速PWM低。其相位可调的特性(即OC0逻辑电平的改变不是固定在TCNT0=0x00处),适用于电机控制一类的应用。当TCNT0的计数值达到0x00时,置溢出标志位TOV0为“1”。标志位TOV0可用于申请中断。在相位可调PWM模式下,OC0输出的PWM波形频率由下式确定:

f_{OC0 PCPWM} = \frac{{f_{clk}}_{I/O}}{510N}

式中,N的取值为1、8、64、256、1024。
通过设置寄存器OCR0的值,可以获得不同占空比的脉冲波形。OCR0的一些特殊值,会产生极端的PWM波形。当COOM0[1:0]=2且OCR0的值为0xFF时,OC0的输出为恒定的高电平;而OCR0的值为0x00时,OCR0的输出为恒定的低电平。

8位T/C0的计数工作时序

略。

👍 0

定时器 计数器

最后修改于1965天前

评论

贴吧 狗头 原神 小黄脸
收起

贴吧

狗头

原神

小黄脸

目录

avatar

未末

迷失

126

文章数

275

评论数

7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