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ega16的外部中断

1998天前 · AVR单片机 · 186次阅读

外部中断的触发方式和特点

INT0、INT1和INT2的中断触发方式取决于用户程序对MCU控制寄存器MCUCR和MCU控制与状态寄存MCUCSR的设定。其中,INT0和INT1都支持4种中断触发方式,INT2支持2种。下表是具体触发方式:

触发方式INT0INT1INT2说明
上升沿触发YesYesYes(异步) 
下降沿触发YesYesYes(异步) 
任意电平变化触发YesYes--- 
低电平触发YesYes---无中断标志

这4种触发方式还有一些不同的特点:

  • 低电平触发是不带中断标志类型的,即只要中断输入引起引脚PD2或PD3保持低电平,那么将一直会产生中断申请。
  • MCU对INT0和INT1引脚上的上升沿或下降沿变化的识别(触发),需要I/O时钟信号的存在,属于同步边沿触发的中断类型。
  • MCU对INT2引脚上的上升沿或下降沿变化的识别(触发)及低电平的识别(触发),是通过异步方式检测的,不需要I/O时钟信号的存在。
  • 如果使用低电平触发方式的中断源作为唤醒源,那么MCU从掉电模式中被唤醒时,电平拉低后仍需要维持一段时间才能将MCU唤醒。
  • 如果设置了允许响应外部中断的请求,那么即使引脚PD2、PD3和PB2设置为输出方式工作,引脚上的电平变化也会产生外部中断触发请求,这一特性为用户提供了使用软件产生中断的途径。

与外部中断相关的寄存器和标志位

在ATmega16中。除了寄存器SREG中的全局中断允许标志位1外,与外部中断有关的寄存器有4个,共有11个标志位。其作用分别是3个外部中断各自的中断标志位、中断允许控制位及用于定义外部中断的触发类型。

MCU控制寄存器MCUCR

MCU控制寄存器MCUCR的低4位为INT0(ISC01、ISC00)和INT1(ISC11、ISC10)中断触发类型控制位。MCUCR各位的定义如下:

76543210
$35($0055)SM2SESM1SM0ISC11ISC10ISC01ISC00
读/写R/WR/WR/WR/WR/WR/WR/WR/W
初始化值00000000

INT0和INT1的中断触发方式定义如下:

ISCn1ISCn0中断触发方式
00INTn的低电平产生一个中断请求
01INTn的下降沿和上升沿都产生一个中断请求
10INTn的下降沿产生一个中断请求
11INTn的上升沿产生一个中断请求

MCU对INT0、INT1引脚上电平值的采样在边沿检测前。如果选择脉冲边沿触发或电平变化中断的方式,那么在INT0、INT1引脚上的一个脉宽大于一个时钟周期的脉冲变换将触发中断,过短的脉冲则不能保证触发中断。如果选择低电平触发中断,那么低电平必须保持到当前指令执行完成才能触发中断。如果是低电平触发方式,则中断请求将一直保持到引脚上的低电平消失为止。

MCU控制和状态寄存器MCUCSR

MCU控制和状态寄存器MCUCSR中的第6位(ISC2)为INT2的中断触发类型控制位,MCUCSR定义如下:

76543210
$34($0054)JTDISC2-JTRFWDRFBORFEXTRFPORF
读/写R/WR/WRR/WR/WR/WR/WR/W
初始化值0005个RESET复位标志 

INT2的中断触发方式定义:

ISC2中断触发方式
0INT2的下降沿产生一个异步中断请求
1INT2的上升沿产生一个异步中断请求

通用中断控制寄存器GICR

通用中断控制寄存器GICR的高3位为INT0、INT1和INT2的中断允许控制位。如果SREG寄存器中的全局中断I位为“1”,而且GICR寄存器中相应的中断允许位置1,那么当外部INT0、INT1或INT2中断触发时,MCU将会响应相应的中断请求。GICR各位定义如下:

76543210
$3B($005B)INT1INT0INT2---IVSELIVCE
读/写R/WR/WR/WRRRR/WR/W
初始化值00000000

通用中断标志寄存器GIFR

通用中断标志寄存器GIFR的高3位为INT0、INT1和INT2的中断标志位。GIFR各位定义如下:

76543210
$3A($005A)INTF1INTF0INTF2-----
读/写R/WR/WR/WRRRRR
初始化值00000000

当INT2、INT1和INT0引脚上的有效事件满足中断触发条件后,INTF2、INTF1和INTF0位会变成“1”。如果此时SREG寄存器中的I位为“1”,GIFR寄存器中的INTn置1,则MCU响应中断请求。跳至相应的中断向量处开始执行中断服务程序,同时硬件自动将INTFn标志位清0。(用户可以使用指令将INTFn清除,清除的方式是写逻辑“1”到INTFn,将标志清0)

👍 0

none

最后修改于1998天前

评论

贴吧 狗头 原神 小黄脸
收起

贴吧

狗头

原神

小黄脸

目录

avatar

未末

迷失

126

文章数

275

评论数

7

分类